WFU

網站頁籤

2021年9月2日 星期四

中風的診斷該怎麼寫

 

今天,跟學弟妹們一同討論某個資料庫研究計畫,主要是針對一些心血管事件,例如:心肌梗塞、腦梗塞,其疾病診斷碼,該如何定義。

 

健保資料庫,是使用國際疾病編碼(ICD-10-CM),可參考我這篇

 

國外的資料庫,編碼是使用OMOP (Observational Medical Outcomes Partnership),而其精神又是根據SNOMED (Systematized Nomenclature of Medicine, 醫學系統命名法) 之精神,有位階、節點等。

 

下午時間,我才剛看完門診、吃完午餐,昏昏欲睡,只好吃力地聆聽學弟妹的報告,努力了解這些陌生的事物。

 

期間,還沒討論完,會議室又有人接續預約,於是我們換會議室。

 

接著,我慢慢了解問題的脈絡,並給出相對應的建議,最後,感覺好像又看了一節門診。

 

我有一些感想,首先,是一個長期困惑我的問題,就是「中風的診斷」該怎麼寫?

 

Acute right frontotemporal infarction -> 根據腦梗塞的位置。

 

Acute right MCA (middle cerebral artery) infarction -> 根據腦梗塞的血管流域。

 

Stenosis of right MCA, with acute cerebral infarction -> 跟上一個診斷有點類似,但更接近ICD-10-CM碼的形式。

 

像以上三個診斷寫法,其實都是在講同一件事情,但是每個醫師的習慣,可能都會不太一樣。

 

另一個感想,則是有關ICHICH可以是intracranial hemorrhage (顱內出血),或是intracerebral hemorrhage (腦內出血),相對應的疾病類別與診斷碼是不太一樣。

 

非外傷性的顱內出血,可包括subarachnoid hemorrhage (蜘蛛膜下出血)spontaneous intracerebral hemorrhage (自發性腦內出血)、甚至是non-traumatic subdural hemorrhage (非創傷性硬腦膜下出血)。而腦內出血,一般就是指自發性腦內出血。

 

另一個類似的名詞,是hemorrhagic stroke (出血性中風),這是相對於缺血性中風的一個名詞,出血性中風一般是包括蜘蛛膜下出血與自發性腦內出血。

 

中風的疾病分類與編碼,需要運用大量解剖學與臨床神經醫學的知識。而資料庫的整理,包括資料的架構與擷取,也都很需要相關專業的知識介入。這需要資料分析師與臨床醫師共同合作,以達到更好的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