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1年9月8日 星期三

退休

 


因為工作的關係,我每天都會接觸大量的老年人,其中有很高比例,是中風、失智、失能。上完鋒哥這最後一堂理財課,我有以下心得分享。

 

計算,有時是根據一些假設。退休後,每年提領4%到底夠不夠用?會不會退休之後,剛好自己運氣很不好,連續幾年發生股災,讓自己的本金大幅縮水?這些意料之外的極端情形,並非完全不會遇到。個人看法,還是儘量把資產累積到最多最高,最好是高到就算全部換成債券,光領配息就很夠生活那種程度。

 

至於,希望過世那天,剛好可以把錢都花完,個人覺得變數太多、計算太難,不太可能,也冒著錢都花完時,人還沒過世的風險,那會很慘。

 

個人倒是有一種看法,與其期待死前一刻把錢花光光,更重要的,應該是好好把握、並想辦法延長自己在世的每一刻清醒、獨立自主的時刻。時間,是最寶貴的資產,重中之重的成本。最理想的狀況,是一個人直到死亡的前一刻,才開始失能。

 

公共衛生學家,在計算疾病流行病學,有提出QALY (quality adjusted life year)這種概念。簡單來說,除了實際壽命 (life year),應該還要乘以生活品質的係數,隨意打個比方,糖尿病,需乘上0.7;腦中風,需乘上0.1,意思是說,若得到中風,那種~沒過世,但失能,一年的壽命,其實只相當0.1年的健康壽命。

 

把投資理財的概念,套用在健康上。我們應該趁年輕的時候,積極「投資」健康,像鋒哥說的牙齒、肌力等。除了累積金融資產,也要儘量保持自己的身體健康。

 

其次,退休生活,就一定是要什麼都不做,讓人照顧嗎?我是不太認同啦!

 

就算從主業退休了,我覺得還是要讓自己有份工作,不用太高強度,也不用強求賺很多錢,但一定要讓自己保持一定的踏實規律生活,有盼望,有寄託,有被需要的感覺,有自我實現,有人際互動連結…。以上那些點,都是單純金錢無法滿足的。

 

每當自己浪費時間,在滑手機看臉書的垃圾訊息,記得提醒自己,時間寶貴,好好珍惜自己每一秒健康且獨立自主、有工作能力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