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1年9月4日 星期六

心房顫動:神經內科醫師的觀點

 


最近,有熱心的朋友,詢問我說,以神經內科醫師的觀點,您對心房顫動與非維他命K口服抗凝血劑的使用 (某廠牌) 有甚麼看法?

 

沒想到,這個問題,點燃了自己的一股炸藥。

 

我真的是很討厭心房顫動 (AF)

 

AF病人,很容易發生缺血性中風,甚至也容易發生其他部位的血管阻塞,例如腸缺血 (ischemic bowel)。過去,我遇到的那些半夜中風、送到急診室,或是因其他原因住院治療或手術,住院期間突發中風,得趕快施打血栓溶解劑的病人,可能有將近一半,都有AF這個潛在慢性疾病。

 

腦梗塞的病人,若合併有AF這個潛在慢性病,大多需要長期使用口服抗凝血劑。但急性腦梗塞之後,何時要重新開始使用口服抗凝血劑,目前並沒有很好的臨床試驗等級數據,來指引臨床醫師,何時開始使用口服抗凝血劑?特別是中度、重度的腦梗塞,或是腦梗塞合併出血轉換 (hemorrhagic transformation) 的病人?目前尚無高品質的臨床證據。

 

而有些腦梗塞合併AF的病人,同時又有腦動脈的動脈硬化,是否要合併使用抗血小板藥物,目前也是沒有高品質的臨床證據。

 

又,若病人是自發性腦內出血,合併有AF,何時要重啟口服抗凝血劑?最佳的藥物與劑量為何?一樣沒有高品質的臨床證據 (見另一篇文章)

 

之前,已發表的眾多AF與口服抗凝劑臨床試驗當中,不管是中風、腦梗塞、腦內出血等,都只是一個個的outcome而已,病人在使用口服抗凝血劑之後,一旦發生中風、腦梗塞、腦內出血,之後該怎麼辦?醫師該如何治療病人?目前一樣沒有確切的答案。

 

神經科醫師,好像一直是在鋼索上,蒙著眼睛前進,你怎能不生氣?我們需要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