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1年10月3日 星期日

健保申報資料的驗證研究

 


昨天,聽到某位先生說:「台灣健保資料庫,可信度很低,我們就不討論了…」

 

科學,不只要大膽假設,更要小心求證、驗證。

 

科學乃是人類追求真理的一系列認識活動:對於未知現象提出假說,用事實來驗證或否證假說。

 

以目前健保所使用的ICD-10診斷碼來說,目前,我們ESC團隊有做了一些驗證研究。讓我們用數字說話,看看健保申報資料的可信度為何?

 

缺血性中風 (ICD-10, I63),陽性預測值92.7%,敏感度99.4%

 

(論文連結)

 

出血性中風 (ICD-10, I60I61),陽性預測值88.6%,敏感度98.6%。其中,

 

(論文連結)

 

這兩篇論文,都是刊登在Clinical Epidemiology,其2020年最新的impact factor4.790

 

順道一提,ESC團隊名稱,代表:

 

E-Da:謝孟蒼主任 (Pubmed)。

 

Sin Lau:我 (Pubmed)。

 

Chiayi:宋昇峯主任 (Pubmed)。

 

我們將持續產出更多高品質的研究。

 

最後,我分享一下,我們醫學資料庫研究者,可以如何幫助自己國家。

 

今年,隨著COVID-19疫苗全面施打,各種疑似疫苗不良反應的通報,也越來越多。藥害救濟基金會,在估算各種疫苗不良反應事件的背景值與觀察值時,也是使用健保申報資料。例如,我們所關心的腦靜脈血栓 (CVST),就是一個監測重點。

 

為了幫助藥害救濟基金會,能夠更正確的估計背景值,我與成大、長庚團隊,也在很短的時間內,完成了CVSTICD-10診斷碼的驗證研究,上週,也剛獲Clinical Epidemiology接受。

 

我們發現,CVST的相關診斷碼,其陽性預測值為88.2%91.3%,有的甚至是100.0%

 

我不知道,批評健保資料庫不可信的那些人,是否能拿出數據來反駁我?

 

我不知道,批評健保資料庫不可信的那些人,是否他們每天看診,填寫申報出去的診斷碼,是否就比較高尚,比較可信?

 

我知道哪些事情我不知道。

 

你不知道哪些事情你不知道。

 

看你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