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8年6月6日 星期三

策展 (curation / curating):我的經驗想法分享 (I)







To curate is to create

To curate means to select, organize, and look after the items in a collection or exhibition. Curation is a “combo skill”. It helps the curator to develop several soft skills, such as imagination, communication, and organization of resources. However, it may be hard and ill-defined in the very beginning. Once you have a chance to curate an activity, don’t miss such a chance to improve yourself in many aspects.


前言

在大數據研究同好的群裡,有朋友熱心發起研討會,大家一致要求想在台南成大舉辦,成大的硬體、教室當然沒有問題,比較大的問題是內容與講者。茲分享過去舉辦近兩年的Tainan Stroke Club會議經驗,分享 策展 (curation / curating) 的心得,希望可以提供朋友參考,舉辦一場精采的大數據研究研討會。


檢查表

Where成大醫學院;When根據賴老師調查,應該是明年(2019)一月份;Who這個我們要好好思考,這場會議的target audience是誰?是對此有興趣但沒有經驗的一般醫療群眾?是對此已有一定程度、操作經驗,想要更上層樓的專業人士?What根據target audience的潛在特性,我們再來設定main theme,一個好的策展內容需要有主軸、有層次;把很多個別看起來不錯的東西,沒有邏輯順序地全部擠在一起,未必是好事。 How以上都確定了,下一步就是許多的操作細節,例如講者的選擇、確認、來往交通與費用,演講內容的溝通與確認。


「策展」是提升自己的絕佳機會

「策展」很燒腦,但也很好玩,過去這兩年,我三個月舉辦Tainan Stroke Club,每次都有不同的主題 (這裡 這裡 這裡 這裡),期間也讓我學習到很多東西,特別是soft skills,像是昨天我部落格上說得,如何「Power with people」,包括人際溝通、協調、調度資源、配置資源等。





大數據研究是對抗中國學術打壓的好領域

我們台灣有些優勢,是中國目前趕不上的;例如我們的各種health and welfare database,基礎建設大致完備,目前全台已建置許多資料中心,可以讓研究者安全有效地連結、分析這些健康資料大數據。有志於此者,應該團結起來,常常彼此切磋、增進研究技能,善用這些資料,產出更多對病人有幫助、對臨床有實際impact的研究成果,甚至輸出這些「know how」到其他國家,讓台灣在這個領域的學術成就,持續發光發熱;畢竟只有讓自己變得更強,才能對抗中國鋪天蓋地的瘋狂打壓!



讓我們一起加油,明年一月,成大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