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8年6月10日 星期日

知己所不知 / Know We Don’t Know




There are things we know that we know. There are known unknowns. That is to say there are things that we now know we don't know. But there are also unknown unknowns. There are things we do not know we don't know. By Donald Rumsfeld.


巧遇生化老師

大約兩週前,在回程台南的高鐵上,巧遇大三時後教過我們生化課的何老師,一陣寒暄後,何老師突然說了一句:「我永遠記得你大三的時候問我的那個問題。」聽了我一陣詫異,甚麼問題啊?原來是那時候,我曾問了何老師說:「如果有那麼多不知道、不確定的東西,那我們到底要學甚麼?」現在聽來,這個問題好像很幼稚,我跟何老師都笑了。


知己所不知

根據Donald Rumsfeld的那段名言,有些事情,我們是知道自己知道,但有些事情我們知道我們自己不知道,例如:腦中風成因分類中,有所謂的cryptogenic stroke,意思這個中風之所以發生,一定是有某個特定的成因,只是我們一時還查不到。「知己所不知」還好,因為邊界尚清楚,我們還能以謙卑謹慎的心去面對,最危險的是「不知己不知」,透過分工合作,現今人類的知識範圍已經複雜到難以想像了,但是日常生活中的很多事情 (例如:沖水馬桶的原理),或是跟我們息息相關的政策推動 (例如:全民健保),一些我們每天可能都會碰到的事物,我們自以為已經很懂了,但是若有人要我們仔細講出其中原理,如何執行運作的細節,相信很多人是講不出來的。

根據知識的假象 這本書上講得,人類大腦的認知功能其實有其極限,有其bug,遇到我們不懂的事情,我們會用自己的想像去「腦補」;在討論複雜的政治議題時,我們會選邊站,挑有利於我們立場的證據去申辯。看完了這本書,很讓人了解警醒,現今社會許多的問題,其實是來自於人腦的更新迭代速度,跟不上知識科技增長演化的速度?

有過小孩一直針對某事追根究柢地問你為什麼,問到自己答不出來甚至有點煩,「啊就是這樣,沒有為什麼?」。反思,其實在這個當下,我們其實不如小孩子,小孩子是真知道自己不懂在問為什麼,我們則是不懂裝懂,甚至還自以為是專家,侃侃而談,說錯了而不知。

並非要自己從今天開始,就立志了解每件事情的始末細節,而是我們應該「知己所不知」,應該學會善用網路搜尋科技,遇到不懂的需要懂得,能夠在茫茫知識大海中,去其糟粕,取其精華,需要用到時,馬上可以找出相關的知識,去理解,去應用,死記硬背沒有用。以上,應該是我們這個時代的人必須要具備的生存必備技能。

應該把知識的假象這本書好好精讀,擷取不錯的段落,配上自己的心得感想,再記錄下來網上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