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8年6月9日 星期六

提案報告 / Proposal




Two weeks ago, I was invited to attend the proposal by Brain Chien-Chou Su, a PhD candidate of Institute of Clinical Pharmacy and Pharmaceutical Science, NCKU. When hearing Brian’s presentation, I recalled the moment while I was doing the same thing about six years ago. Although years later, I sometimes could not complete what I have proposed, I still keep moving forward. The proposal is just the beginning, we have a long way to go in our academic life.


大約兩週前,在成大臨藥所聆聽所上的博士候選人~蘇建州同學的提案報告,建州整理得很完整,內容豐富,而台下的老師也給予許多回饋,在一陣持續專心聆聽之後,到最後結束時,自己頓時感到精疲力竭,同時,也有許多感觸浮現。


六年前的自己

我應該是在六年前的時候,報了自己的proposal,回想當時的光景,應該是一團糟;像是研究背景鋪陳太過冗長,研究主題太過發散不聚焦,野心太大目標太多反而迷失焦點。感謝我的指導教授~高雅慧老師的寬大包容,給予我許多的自由空間發展,給予我資源,當然最重要的,之後還讓我順利畢業。


說一個好故事

常感覺受應試教育長大的我們,不太會說一個好故事;為什麼我的研究問題重要,過去有誰做過了怎樣的研究,過去有怎樣的缺點限制,要如何改進,最後我的研究目標…,這些background information的呈現,文獻回顧的內容需要精挑細選,鋪陳需要有層次感,言語或投影片都要精煉,這是從事學術研究的我們,一輩子需要學習精進的功課!




不要提早退出賽道

在鳴槍起跑後,人生賽道上,可能有快有慢,但年過四十的我,領悟到與其跑多快多衝,不如跑得久,不要一開始就氣力放盡跑不下去,不要為了一時逞快超車而弄傷自己,提前退出;無論如何,要維持一顆積極成長的心,讓自己維持繼續前進的動力與態勢,不要停下來,一步步踏實地積累自身能量。重點不是在於跑多快,而是你能否用一樣的速度,繼續跑下去,因為每個人的人生,都是場你不知道終點的馬拉松


我的Proposal

未來,即將很有機會,我能夠參與主導一個藥品的臨床試驗,這對我是個全新的挑戰,期許自己繼續保持積極成長的姿態,不怕失敗,努力嘗試,遇到問題就解決問題,邁向人生另一個里程碑與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