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8年6月5日 星期二

軟權力 / Power with people





English summary

Last weekend, Audrey Tang, a member of Taiwan’s Executive Council Administrative Committee, gave a 20-minute lecture and answered several sharp questions from the audience at the graduation ceremony of NCKU. Regarding the generation issues, Audrey Tang suggested to shift the old “Power over people” mode to the new “Power with people” one. The “power to cooperate” is now more important than the “power to compete”.


高老師轉述推薦

昨天,與我的指導教授高雅慧老師討論一個計劃時,聽她提到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受邀到成大今年的畢業典禮演講,並且回答了來自聽眾的一些尖銳問題,從「長頭髮來台南會不會很熱」、「如何面對來自『大陸』的打壓與人才磁吸效應」、「如何解決世代問題」等,高老師覺得唐鳳的提到的一些點很好,像是「軟權力」、「人才對流」、「合作力比競爭力重要」等,很值得我們學習。高老師這麼聰明,她推薦的應該不錯,之後我上網查了一下,演講與問答的詳細內容可見這裡


我最有感覺得一段話

現節錄我最有感覺的幾段文字如下:

關於未來AI時代如何準備與把握,唐鳳特別強調,人類之間需要獨特生命經驗的部份是無法被AI人工智慧所取代的,也看不到任何被取代的可能性,所謂獨特生命經驗,就是兩個人不同的人來做同一件事會出現兩個不同結果,如果是不同的人做同一件都只出現同一個結果,那就是未來會被AI所取代的冗事。」

唐鳳說,唯一不會被取代的就是要轉個身找到自己跑的方向,跟所有人跑在不同的跑道上,這樣才能贏在起跑點,也不會有人跟你跑一樣的方向,同時會發現各種不同專長可以跟你一起組隊打怪的人會出現。」

個人的競爭力這件事會越來越不重要,乃至於會完全消失掉,如果有老師要你培養的是個人的競爭力,希望大家要多想一想,因為所謂個人的競爭力是在同一個跑道上努力做得比別人快一點或成本少一點,但這種同樣輸入同樣輸出的工具人型態未來即將被AI人工智慧所取代。」


醫療與研究本就是組隊打怪

隨著醫療科技的逐漸發展,各個領域本就是越來越鑽、越精,醫師不再像以前那樣無所不知、且如帝王般地掌控一切,執業時有遇到不明白的,醫師應該隨時放下身段,向身邊相關領域專家請益或尋求合作;作研究也是,最大的資源其實就是「人」,找到對的人,與其良好合作,Power with people,常能產出意想不到的豐碩成果。

但是,人的問題也是最難解決的,在合作過程中,如何培養良好的回饋機制,讓合作各方都能夠獲益共贏,這點很難,也很重要。為人父親的我,看到這樣一個趨勢,目前在孩子的教育上,不就更應該實踐「合作力比競爭力重要」的道理嗎!?


最後,感謝高老師的推薦,讓我們也上了一堂寶貴的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