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2年7月10日 星期日

Frontiers編輯會議見聞

 

重點摘要:


 


1.      審稿系統有改,似乎有利作者,能夠更快、更容易被接受。


2.      副編輯根本就像是CRV。


3.      副主編很多。


4.      投來的文章更多。


5.      投稿就像投資,優質的OA期刊,是資產配置的一環。 


幾天前的晚上,參與了Frontiers in Neurology / Stroke section的編輯會議。進到Zoom會議室,發現竟有近百人與會,於是上網查了一下,原來在Frontiers in Neurology這本期刊,其下的Stroke section,就有將近800位的專任副編輯 (associate editor),這還不包括客串經營Research Topic (類似其他OA期刊的Special Issue) 的客座副編輯 (guest associate editor) 喔! 


在Stroke section的主編輯 (chief editor) 姍姍來遲,加入線上會議之後。Frontiers出版社的人員,輪番報告了Frontiers出版社的business model (是的,就是明白地講他們的商業模式)、Stroke section近幾年的現況、Research Topic為何對我們很重要 (因為裡面的容易被看、被引用)、目前審稿系統功能的最新修正、以及未來的展望等等。


之後,進到Q/A時間,外國的associate editors,也相當不客氣,直接砲轟目前審稿系統功能的最新修正當中,有一個問題,容易讓reviewers搞混,就是多了“finalize review” 的一個按鈕。若Reviewer誤按下那個按鈕,就視同已 ”endorses publication”,然後該reviewer之下的interactive review forum就自動關閉。就算reviewer審稿後,有提出一些major / minor revision的建議,作者也完全不必回應。


更好玩的是,只要有兩個reviewers按下 “finalize review”,editor就可以接受該篇文章。幾個副主編表示,manuscripts如果都可以這樣,未經任何revision就糊里糊塗地接受,感到很不妥。


這種問題,我其實也很困擾,文章不ok,若掛我的名字刊出來,丟臉的人是我。要再找新的reviewer嗎?又很麻煩。所以我就乾脆自己看,然後索性由跟作者們在那邊interaction,到最後,我根本就editor兼reviewer嘛!


這讓我想到,以前在醫學中心,聽某些人才招募困難的科別,他們的young VS,其實是兼CR的工作,所以被戲稱是CRV。


我根本就是review editor嘛!


人家CRV至少還有領VS的薪水,你Frontiers根本沒付我半毛錢哩!


但對投稿者來說,也許是個好消息,文章可能會更容易被接受囉!


講完這個,有副主編又開砲了,最近每天接到你Frontiers的審稿要求,有些根本離我的專精部分太遠,被我當垃圾信件刪掉。你們Frontiers馬幫幫忙,可不可以先初步審查一下,再分配給我們啊!我的email信箱,都快要被你們的emails給淹沒了。


(除了審稿要求,還有催你趕快邀reviewers、趕快啟動interactive review、趕快做decision,如果可以,就趕快給我按accept…等等email通知,真的很煩)。


Frontiers那邊的人員,則連忙陪笑道歉,說什麼因為文章很多很多啊!我們也有設計一些AI程式,幫忙妥善分類。如果不符合你們專業,你們editors也要幫忙按一下 “not within my expertise”,這樣子我們的AI才可以好好地被訓練啊…等等。


以上現象,若對投稿者來說,應該也是一則好消息,你投到Frontiers,大該不會像投到PLOS ONE、Scientific Report這種mega journals那樣,可能會被晾在那邊3個月甚至半年、一年,都沒人鳥你 (我現在,對上述兩家期刊的印象,都已變得非常差了)。


Frontiers雖然蠻壓榨editors,但相對來說,對投稿者 (客戶) 的服務,就非常地有效率。


最後,我分享自己對Frontiers系列這種期刊的看法。投稿,大概就像投資。選擇期刊,就像選擇股票、債券等不同資產一樣,應該也需要資產平衡配置,傳統期刊與新興期刊,要有適當的比例。


真有好東西,原創性高的,當然要挑戰傳統、高分的期刊。


但是,若初學者,急需要有一篇paper,幫忙自己順利地找到工作;或是手上有一些me too類型研究;或是single center、研究素材不討喜;或是已被傳統學會期刊退稿n次,已經感到心灰意冷…。


以上那些情況,也許Frontiers旗下的各類子期刊,是那些manuscripts的不錯去處。


你過去有投過Frontiers嗎?你有擔任過Frontiers的guest editor嗎?歡迎大家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