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2年11月25日 星期五

APSC的二三事


APSC (亞太中風會議),如果從2010年韓國的那次開始算,APSC我已經接觸10多年了。

今年的APSC,又回到台灣舉辦,地點在高雄。今天11/25星期五是第一天,為了請假來參與,我把門診病人都挪到11/24星期四,結果一整天下來,看了快70位病人,累到隔天還在累。

因為明天11/26要投票,所以我晚上又趕回台南。打開會場送得袋子,裡面有一個黑熊音樂盒,開關轉幾下,黑熊就會吊著單槓上上下下,還發出音樂,蠻可愛的。


我一個人坐在桌前,反覆轉著音樂盒,看著單槓上面的黑熊,上上下下的循環,也思索著過去這10多年來,自己在中風這個領域,因著興趣,跟著志同道合的同伴,也曾經這樣子上上下下、周而復始地,一件事情、一件事情的奮鬥著。

如果要說,這過程中,自己有學到什麼?我總結成以下幾點:

1. 永遠都要與人為善,都要持續與他人合作。絕對不是那種「我想的,永遠都對,你們都要聽我的」。

2. 「成功不必在我」,一個人絕對不用每件事都要做頭。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天賦,與最適合自己的位置。

3. 外在的頭銜是一時的,更重要的,是好好與身邊的朋友與同好們相處,努力維繫深度的情感連結,在其中找到滿足與幸福感。

照照鏡子,發現自己其實早已走過學術生涯的巔峰了,把自己現有的外在條件,燃燒成那樣的火花,我想,大概最好也只是那樣子了。

那麼,之後對自己有沒有什麼期許呢?我也總結成以下幾點:

1. 既然自己忝為《台灣中風醫誌 (FJS)》的副主編,就應該跟主編、編輯團隊的其他成員們好好配合,希望這幾年把FJS推向 Pubmed indexed,甚至有SCI。

2. 我一直很喜歡寫review、perspective、letter & opinion之類的文體,自己應該要持續地好好發揮這項嗜好,把台灣中風學界的各種歷史事件與素材,持續寫成英文文章,投向全世界。

3. 身處資源貧脊的社區小醫院,急性中風EVT是沒指望了,但secondary stroke prevention倒是可以好好地做,之前我專注在CKD與AF,現在又多了糖尿病這個很感興趣的領域,最近,甚至還有沾了一點點中風後骨折、肺炎等,反正就是好好運用目前手邊的素材 (臨床發想與臨床資料),持續變出一篇篇小而美的original articles,雖然巔峰已過,但是仍然不要怠惰!

今天,趁會議空檔,也抽空搭了一下高雄輕軌,欣賞沿路的美好風光,感受一下港都高雄的蛻變,這一兩年下來,高雄實在是越來越美了。



最後引述《時間的朋友》的這段話,跟大家:「(持續) 做有價值的事,讓更多人覺得它有用,然後,我們一起等待,時間 (複利) 的回報。」

人生,並不是「有限賽局」,人生其實是一場「無限賽局」,無論處於人生的哪一個階段,期許自己,務必將自己人生的每分每秒,都妥善運用,活得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