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0年4月17日 星期五

Webinar演講初體驗,一些雜感


Disclosure: I received speaker fee from Taiwan Boehringer Ingelheim.

4/16,我受台灣百靈佳公司邀請,於中午時間,用Webinar的形式,進行一場演講,講題,是之前我跟百靈佳公司建議的「時事專題:新冠病毒時期靜脈溶栓」,當天大約有150人連線觀賞。
會後,百感交集,一覺醒來,謹記錄我的一些心得感想如下:

一、對著鏡頭演講,因為看不到觀眾的表情、反應,實在很難根據現場回應,來微幅調整演講的語調與內容,這是跟台下有實際觀眾的演講,很不一樣的地方。幸好,會後我的臉書朋友們反饋,有拼命幫我按愛心,累積了2500個愛心。
二、這個題目,包含了這3-4個月來,個人在臨床工作上的一些感觸與反思,後面越講越high,不小心超時約3分多鐘,待看到影音檔製作出來之後,需要好好檢討修正,期待下次的演出能更好。
三、與我同台的謝孟倉醫師,年紀大約小我10歲,目前是義大神經內科副主任、腦中風中心主任,今年甫帶領義大腦中風中心,通過醫策會的疾病認證。學術方面,去年以第一作者發表了一篇IF 8分的原著論文,目前也是義大後醫系的兼任講師,並攻讀博班中。我忝為他成大神經科的學長,很欽佩他在訓練完畢,離開成大後沒幾年,就在醫療專業上取得如此成績。值得現在成大神內的學弟妹們效法。
四、開始接觸靜脈血栓溶解治療時,我兒子剛出生,現在兒子已經明年要上高中了。這些年來,我見證了腦中風的醫療,隨著這類緊急治療的出現,整個急診處置流程,也一再的產生巨大的改變與進步。這次武漢肺炎,帶給腦中風急性治療許多衝擊,但也算是一個改變契機,疫情還會持續多久,沒人知道,吾人應力求改變,遠距醫療,精簡處置流程中不必要的部分,持續優化,這過程中,我覺得跟當初剛接觸血栓溶解的心情超像,那種與幾個同好創業、共同創造一個新系統的熱血感覺,好像又回來了,詳情起看這裡

五、承上,這些年來,我也見證血栓溶解治療,因為被跟評鑑綁在一起,造成某些神經內科醫師反彈,詳情起看這裡。而過程中,種種不滿,最後竟都由台灣腦中風學會蓋括承受。我深體會到一個道理,推動醫療進步,”buttom-up”自下而上比較好,用一只評鑑指標,”top-down”地要求全部醫院達到某些「醫療品質」,這個不好!詳情起看這裡

六、再承上,在這個圈子打滾,混了一些年,講話也有些人聽。遇到緊急危難,我願意率先出來雞婆、揪人幫忙,把腦中風學會拖到前面去,站出來!避免過度的評鑑指標,在這非常時期,帶給第一線人員更多不必要的壓力,細節請看這裡這裡

七、武漢肺炎,也讓台灣各領域的人們變得更加團結。我們幾個年紀接近的同好,目前正「揪團」要做一些多中心的研究,欲探討武漢肺炎對腦中風醫療的影響。過去,某些可能老死不相往來,彼此激烈競爭的醫院,現在老大們都點頭,說為了「台灣國家隊」,願意把自家的登錄資料拿出來,一起分析做研究。

就像歌詞說的,讓我們期待,明天會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