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9年1月26日 星期六

青年醫師腦中風論壇構想


首先,我得承認「收三千」的想法,目前時機仍太過不成熟,只好先放棄。初期不要想收較高額費用。而且仍需要學會提供後勤支援。

對象:我想先鎖定兩個族群,住院醫師與年輕主治醫師 (< V7)。青年是看年資,不看年紀。

地點:北中南各一場。

宗旨:有兩個部分,第一,是希望可以提供有用及時的資訊,因為教科書可能太舊,而原著研究論文又太多,消化不完,我們來補足這個 gap;第二,是提供青年醫師選擇腦血管疾病作為生涯發展的參考。

議程架構:我抓一天的行程,大約7小時(9AM-4PM含中午或中場休息)。

Section 1:Hyperacute (包含溶栓、取栓),主要focus在實務面,例如如何選擇個案,跨院轉院,幾個大IA center的經驗分享。

Section 2:Secondary prevention (包含中風分類、查心房顫動、PFO closure),也是focus在實務面,如何在住院期間,選擇適當的方式,去查病人中風的原因,並依此給予適當的secondary prevention。

Section 3:到了下午,剛吃完午餐,建議排 case 討論,我的構想是像癲癇那樣的「與大師對談」,找2個疑難雜症,深度討論;而報告的醫師,也需要給予一些酬勞(癲癇好像是給2000));也需要大師出席解惑開釋。

Section 4:結尾,來個激勵人心的生涯規劃演講,可以選醫中、非醫中各一個,分享自身經歷,如何運用手邊資源,在腦中風的臨床或研究領域,做出自己的成績。

最後,昨天上午,我們尊敬的賴明亮醫師突然驟逝,讓我心情深受打擊,深感生命的脆弱與無常,我們更應該活在當下,把握有限時間,做最大的努力與創造,提攜後進,提升腦中風照護品質。相信賴醫師在天之靈,看了一定會很開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