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0年3月10日 星期二

Idea與技術的結合:一個奇妙有趣的開始


我很喜歡把不太相關的事物,連結在一起,這種興趣,在研究上可以發揮得非常盡興。

過去幾年,所上的一位博後S,費盡千辛萬苦,將某X疾病的多中心登錄資料,在IRB與資料科學中心的同意下,連結到了健保資料庫與死因登記檔,並以此材料,完成其博士論文。

H教授,過去專攻某Y疾病的基礎研究,最近率領幾個年輕有潛力的住院醫師、專科護理師,想要跨足臨床與流病的研究,於是在去年底,找上了我要合作,想用資料庫,好好探討一下X疾病後,會如何發生Y疾病。

L副教授,博班小我一屆,過去6-7年來,熟稔於國內外各種資料庫的研究計畫案,在這行中已是老鳥中的老鳥。

今天,我把這些人全部聚在一起,雖在武漢肺炎的危脅下,不得不戴上口罩,座位保持適當間隔,會議室保持通風,但短短不到一個小時的時間內,我們有個很不錯的開始,希望H教授這邊的domain knowledge,年輕醫師的idea與努力,配合L副教授與博後S已整理好的資料庫,日後能產生一篇篇優質的論文。

我彷彿看到,最近的口罩國家隊,在眾人的努力下,各個環節的廠商同心協力,終於開出日產能一千萬片。

雖然COVID-19是一隻阻礙人際合作與連結的病毒。但我輩仍要努力克服病毒的阻礙,互通有無,連結、合作、協作。會後,我跟L副教授越聊越high,如果這個合作的model建立起來,這將是亞太,甚至世界藥物流病學會一個傑出的成功案例。

未來,在這過程中,authorship我都可以不掛重要的位置,小醫院的小醫師,其實是不需要任何paper,但我願意幫助有志後輩,能夠善用目前已經建好的一切infrastructurematerials,產出更多來自台灣的優質論文。

讓我們一起努力,如同最近有人說過:「從今天起,台灣的月亮也很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