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8年7月27日 星期五

人往高處爬



日前到台北車站搭車,看到大廳正熱鬧地舉辦一個活動,某公益團體利用休假日,為國內的外籍勞工開課教中文,這學期的課程已告一段落,今天是畢業典禮,舞台上的投影布幕,撥放著過去這段時間來,年輕的志工老師與學員互動的點滴。只見不同國家的人民,雖然彼此說著不同的語言,文化背景與宗教信仰也都不相同,但在交流過程中,仍充滿著人與人之間,溫情關懷的那份美好。課程結束了,有些外籍勞工也將期滿回國,她們有的說:「終於可以回家好好照顧自己的家人,陪伴自己的小孩了!」,有的說:「我要開一間結合台式與印尼風味的餐廳。」


這時,站在一旁的我,突然瞄到右上方遠處有個廣告看板,上面寫著「某月某日,在車站大廳舉辦日本留學資料展。」我想起身邊有些朋友,他們的子女最近都到日本上語言學校,希望可以取得在日本留學、繼續讀書的資格,甚至留在日本居住與工作;過去也有護理師同事,離開台灣,到澳洲打工、進修,希望有天可以取得當地護理師執業的資格;更別提自己小孩同學當中,有好幾位他們的爸爸都長年在中國工作。

每個人都是希望可以過得更好、更幸福的啊!年輕人從學校畢業後,離開自己的國家,到語言、文化迥異的陌生國度打拼,做當地人不願意做的工作,這是個很大的賭注。而他們所求的,不就是更好的金錢收入與生涯發展嗎?

在經濟發展全球化浪潮下,人力資源的流動,是無可避免的。曾經帶全家人搭乘郵輪出國旅遊,在該艘郵輪上,居然有來自超過二十個國家,各色人種的數百名員工,一起負擔服務旅客的工作,這真是代表全球化產業分工,一個很有趣的縮影。要面大這麼龐大複雜的群體,讓他們在茫茫大海上,能無時無刻地良好運作,真需要很好的管理機制與制度。

當時,我兒子問了一個很難回答的問題:「為什麼在船長室開船的那些人,都是白人啊?」

我想,這問題背後,是關於郵輪這樣的產業,這許多年來,其深厚的歷史背景與發展源由,答案不可能是單一,也不會太簡單。但我心裡浮現兩個想法,在此與大家分享:

一、「沒有人會願意一輩子幹苦活、髒活、累活的。」:這句話是吳軍老師在他的「硅谷來信」中提到的。人永遠不能安於現狀,而放棄向上提升,千萬不可以老是自滿於自己的那點技能與經驗,因為後面總有許多追兵,他們會願意拿更低的報酬,卻能提供跟你一樣、甚至更好的服務。我們應該注重,每天自身的工作當中,哪些是可以積累與持續發展進步的,而不是一昧地做重複性的工作。


二、公平對待你身邊的外籍人士:人天生就有歧視非我族類的本性,但隨著人類文明的進展,個人發展立足點平等,不因出身國家、種族、膚色而受差別待遇,只看工作努力與能力,這已幾乎是普世價值,也合乎經濟學的規律。我因為工作的關係,常看到一些家庭,聘請外籍看護工照護家中失能的成員,或是家裡有外籍配偶,當中有的相處很融洽,有的卻發生了各種問題,可能是來自於雇主端,或是受雇端。工作與生活本是大不易,每個人也都有不同的個性與想法,但無論如何,記得要公平對待你身邊的外籍人士,我們想要如何被對待,就該怎樣去對待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