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0年5月8日 星期五

癲癇與懷孕

昨天晚上,正要去運動,手機叮咚傳來簡訊,一看,是婦產科病房的會診,這個病人的名字我熟,是一個癲癇的病人,最近懷孕,記得預產期是五月初。

會不會是待產時癲癇發作,婦產科醫師控制不下來,發會診求救?

趕快致電婦產科護理站,原來幾天前已經順利剖婦產,母子均安。但是術後第二天曾經癲癇發作過一次,之後就沒再發作了。

(大概是婦產科醫師太忙,到晚上才有空發這個照會,真是虛驚一場XD)。

隔天一早,去病房看她,只見爸爸顧自睡在沙發上,小嬰兒哭得稀哩嘩啦,而這位新手媽媽,仍然顯得手忙腳亂,很尷尬地跟我說,你可以晚一點以後再來嗎?

病歷上,看到小孩出生3,300公克,出生時健康狀態良好,實在是鬆了一口氣。

約莫半年前,這位媽媽來找我看診,主訴是懷孕後,癲癇控制不佳。我其實也是很惶恐,癲癇非我專長,只能努力按照最新治療指引,給予調整抗癲癇藥品的劑量。也同時通知她的婦產科主治醫師,記得在第三週產期,給予維他命K補充。

癲癇需要長期藥物治療控制。癲癇婦女,從懷孕、生產、到哺乳,都是一關一關的挑戰。

我在幫藥學系學生上課時,最喜歡出這種臨床情境題,讓學生去找資料,做報告。聽學生報告時,常會聽到「這部份目前證據不足,需要臨床醫師根據病人實際狀況做專業判斷。」每次我總是會心一笑,其實醫師自己很多事情也不知道,實在需要學界更多的研究,幫忙累積相關知識。

過了一會兒,我再去探視她,小孩已經睡覺,媽媽問說,現在她癲癇控制得很好,出院後想照這樣拿藥,但是家裡沒人幫忙顧小孩,以後門診可否老公來代她拿藥就好…?

一個臨床決定,影響的是母嬰兩個人,可能是一輩子的人生。幸好我不是專看癲癇的,這種負擔超大的醫療照護,實在是任道重遠啊!過程中,也感謝婦產科醫師的合作,這絕對是需要一個醫療團隊,一起參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