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0年5月17日 星期日

NHIRD: 二十年來的回顧


首先,此篇論文,是接續陳育群醫師2010年的研究,我們是站在陳醫師之巨人的肩膀上。

10年來,NHIRD歷經了人權團體控告,某些NHIRD研究,也被一些學者批評「模板化」,非hypothesis-driven。以上這些因素,對NHIRD的學術產出,會造成怎樣的影響呢?於是我們團隊起心動念,做了一個這樣的bibilometric研究。

現已被期刊JMIR接受,網路上可以閱覽 (連結)。以下,茲做個簡單導讀。

透過Pubmed search,我們節錄了1996年到2017年,所有使用台灣健保申報資料並發表出來的研究,我們對文章標題做了文字探勘,也對這些文章的質、量做了些分析。

結果,我們分析了4473篇文章,文章發表的數量,在20002015年間,出現大量增長,但在2016年後,似乎明顯增速趨緩,不知是否跟國衛院不再販售NHIRD,研究者必須進加值中心分析資料有關。



Sung S, Hsieh C, Hu Y. Two decades of research using Taiwan’s National Health Insurance claims data: A bibliometric and text mining analysis on PubMed. DOI: 10.2196/18457URL: https://preprints.jmir.org/preprint/18457

最常被研究的三大疾病,是diabetes, stroke, dementia

最常被研究的三大醫療處置,是statin, metformin, Chinese herbal medicine

三分之一的NHIRD文章,刊登在open access journals

文字探勘這些文章標題,最常見的文章類型,是包含兩個疾病,且不包含任何處置 (大概就是「OO增加XX的風險」之類的文章標題)

而這類「OO增加XX的風險」的文章,造就了許多prolific authors,且這樣的文章,大多刊登在open access mega journals

這就是台灣NHIRD的故事。

鄭麗君部長說的,我們應該要多講一些,屬於我們的故事,因為我們會比較擅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