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8年12月29日 星期六

回顧 2 0 1 8


2018年只剩下1、2天了,回首這一年,感覺在緊湊、忙碌的節奏下,似乎過得特別快。以下,針對幾個重點,為自己這一年來的表現,做個簡單的回顧。

1. 體重管理:今年最重大的成就,就是透過學習營養學相關專業知識,讓自己的體重一口氣在不到三個月就瘦了四公斤,而且偶爾放鬆大吃,也有自信之後還能按照一樣的方式,繼續穩健地瘦下去,也不擔心復胖,一些抽血數值,例如LDL-C,也創下歷史新低 (真心推薦蔡醫師的瘦身網站) 。


 2. 親子關係:上了一些心理與情緒教養的課程,讀了些書,且大約兩個月前,參與了兒子每週一次的心理諮商,與老婆同心協力,逐步化解青春期各種糾結,與關係上的地雷。雖然還是跌跌撞撞,進步緩慢,但至少有在正確的方向上發展。

 3. 運動挑戰:維持2017年開始的跑步與重訓習慣,今年一口氣參加了古都馬拉松(半馬)、普悠瑪鐵人三項、安平星光馬拉松(全馬),希望可以持續增肌減脂,增進身體健康。

4. 教學:在106下與107上,密集地上了兩屆藥學系的藥物治療學課程 (神經內科相關用藥),不僅累計不少上課時數,也在邊教邊學的過程中,開發了一些活潑、生動的上課方式,同學給予的評價也還算不錯。

 
(課程負責人賴老師分享上課同學回饋)
 


(廖同學說很喜歡我的上課方式,下課後,我們很開心地一起合照)

5. 專業發展:國際部分,受邀擔任2019年美國腦中風學會年會的摘要審稿者,並接受獎學金,參與韓國腦中風國際演討會 2018 ICSU & 1st AKJSC;國內部分,參與撰寫「腦中風靜脈血栓溶解治療」和「降血脂治療」兩個指引 (guidelines),並先後在神經學會年會與腦中風學會年會上大講台演講,並舉辦Tainan Stroke Club四屆 (31-34屆),還有Stroke and Muscle的大型跨界研討會,目前正打算善加利用Facebook + Blogger 的平台模式,打造更好的專業智識分享平台,增進我們腦中風的醫療與照顧品質。

6. 學術發表:今年第二季開始,團隊投稿運勢不順,不是review太久,就是屢被退稿。另外,醫院的論文獎金制度有所變革,一個人一年最多僅能申請兩次,對自己相當不利。研究的類型,也正在努力嘗試轉型進步階段,今年在學術發表這方面,真的是青黃不接,乏善可陳的一年。明年度繼續努力,堅持下去。

7. 資產配置:上了綠角的優質財經課程,完成美股證券開戶,開始投資美股ETF,希望剛滿四十歲的我,可以利用所學的指數化投資,達成資產平衡配置,抵抗通膨,早日能夠財務自由 (美國券商Firstrade的交易安全簡便,而且0手續費,大力推荐)。

為了讓老婆假日好好休息,連續假期,將把兒子抓到醫院陪我值班,一邊盯他把積欠的功課、參考書、考卷一一寫完,數學不會的也可以問我...。

生活真是不容易啊!大人與小孩都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