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8年12月15日 星期六

Smartwatch detects AF: 一些心得與想法



12/08高雄有一場演講,其內容大多來自發表在今年JAMA Cardiology上的一篇文章:Passive detection of atrial fibrillation using a commercially available smartwatch

現將整理資料與演講後的一些想法,分享如下:
1.      Smartwatch或運動手環用來偵測心跳速率的工具,是會發出綠光的photoplethysmography (PPG)PPG的技術並不難,已經存在超過一個世紀。


2.      本文中提到的Cardiogram是一個Apple Watch上的應用程式,透過擷取心跳數據 (特定時間內的平均心跳數,而非beat-to-beatR-R interval),運用deep neural learning的人工智慧方法,判定是否有AF


3.      像這樣使用smartwatch來篩檢有無AF,其實是相當方便,因為是被動式篩檢,受檢者不需要額外的動作,手錶戴在手上可以24小時持續監測,但缺點是,目前這樣子ambulatory monitoringsensitivityspecificity似乎還不是很理想,AUC大約0.72
4.      大規模的AF篩檢,找出有AF病人並給予oral anticoagulants,希望可以降低因AF相關腦中風的發生率,這是個很好的理想。但是像這樣,篩檢出來的短暫、無症狀AF,使用anticoagulant是否真的安全有效,目前還是未知,需要進一步的研究。

本次會議,是第三十四屆的Tainan Stroke Club,與南區ESUS研討會合辦,過程中,深深感受到主辦單位在logistic方面的用心,在此深表致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