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8年12月10日 星期一

The story behind Oncotarget: Bibliometric分析後,仍舊朦朧?



Oncotarget原本是本腫瘤科的雜誌,近幾年轉型為open access mega journal,進而廣收非腫瘤科的醫學研究,截至2017年底,收載刊登了超過20,000篇文章。雖然如此,最近幾年Oncotargetjournal impact factor仍維持得很好:2013年有6.6272016年有5.168,相較於2011年是4.784

可是,Oncotarge2017年遭Medline除名,更在2018年遭Clarivate AnalyticsJournal Citation ReportWeb of Science’s Science Citation Index Expanded除名,很多人對於此結果感到非常好奇,於是本文作者利用網路可查到的資訊,做了這個bibilometric研究。

根據維基百科的定義,「bibliometric is statistical analysis of written publications, such as books or articles」bibilometric能提供「quantitative analysis of academic literature or for evaluating budgetary spending」,而我們最熟悉的bibilometric方法,就是citation analysis

根據本文作者分析,刊登在Oncotarget20,000多篇文章當中,根據作者國籍的排名 (篇數),分別是:中國 (9,163)、美國 (5,929)、義大利 (1,435)、德國 (1,242)、南韓 (1,057)、英國 (929)、台灣 (804)、法國 (746)、日本 (733)。中國的文章篇數遙遙領先,但若以相對人口數來說,台灣804篇排第七名,其實力也不容小覷 (不知該高興還是…?)。特別感動的是,本文作者(來自德國),特別將台灣當作一個獨立的國家來分析,還在文中之分析圖上放上中華民國的國旗,如此有誠意,值得您花點錢上網download全文PDF檔案以茲紀念XD

一本期刊可能會因為不正常的citation pattern而被Clarivate除名,雖然Oncotarget收錄了大量來自中國的文章,這與一般醫學研究領域,普遍的Western dominant很不一樣;但是若計算citation數目,中國文章的citation表現遠遠落後第二名的美國,而Oncotarget前十大被引用文章當中,有5篇來自美國,僅有一篇來自中國。

而近年來,跨國研究很盛行,作者也做了international network analysis,發現「美-中」兩國的研究組合至少有1707篇,遠超過任何其他國家組合,例如第二名是「美-義大利」僅355篇。雖然我們無從得知,這數字背後的細節,但想想最近幾年,大量的中國留學生到美國進修留學…。

我推薦的這篇文章,刊登在Scientometric這本bibilometric雜誌上,最新的impact factor2.173,本文今年1005日投稿,1029日就沒有修改,直接接受,可見Oncotarget相關議題「火紅」的程度。

(2011年左右,陳育群與吳昭慶兩位醫師,也有篇NHIRDbibilometric研究,刊登在這本期刊上面)

Peer-review的學術期刊,還是得嚴謹,不能八卦,要根據證據說話,不能發假消息或陰謀論。這篇以Oncotarget為主角的bibilometric研究,讀完後讓人有點意猶未盡的感覺, Clarivate為何出手兇狠地把Oncotarget除名,檯面下可能有些我們不知道的秘辛吧!想想Medicine,它目前還活得很好,或是今年很紅的Journal of Clinical Medicine…

順便一提,本文的Abstract第一句話,好像有個小typo,它說:「 Being the most proliferative journal of oncology a cancer research of the past decade, …」,是否應該是「…journal of oncology and cancer re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