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8年12月18日 星期二

如何面對青少年的叛逆?


十二月,星期五的夜晚,微涼,剛提前自所上的研究討論會中離開,趕赴心理治療所,繼續兒子每週一次的情緒諮商,機車一路狂飆,幸好沒有遲到;老婆與兒子也已經到了,上二樓接受腦波與專注力的常規檢查,接下來一小時後,完成諮商,我又狂飆去安親班載女兒,怕現在已晚了,讓安親班等太久…。

兒子從小調皮好動易闖禍,讓我們(特別是我老婆)傷透腦筋,期間,試過信基度教、看精神科開「利他能」當ADHD治療、職能治療、游泳教練的嚴格規範、送去舅舅的工廠打工,這次心理治療所的情緒諮商治療,似乎已是眾多試驗中的最後一根稻草了。

「你們為何不試試完全放手不管他,讓他知道你們沒有他也可以?」這是心理師最常常給我們的建議。

我來自鄉下的一個公教人員家庭,我到國三時,志向就是考到大都會的第一志願高中,高中的志向就是考上醫學系,這些志向可能都來自旁人的鼓舞,但自小到大,甚至念到博班,我總是遵循著自己的想法,努力去做我愛做的事情,付出心力勞力去取得回報。

我老婆來自都會區的一個藍領家庭,自小父母親的管教相當高壓嚴格,小學時每次考試沒有一百分就會被狂打,國中時因為不擅長數學,也總是被升學班的老師修理,造成終身對數理科無比恐懼的陰影。

我兒子,自誇一下,好像資質還不錯。沒什麼準備,好像是去聊天交朋友了,就考上我們這邊最明星的國中之數學資優班;國一,體適能測驗也沒甚麼準備,就在1600公尺與立定跳遠拿到兩面金牌(百分等級9485)。小時候學騎腳踏車,沒五分鐘就搖搖晃晃,就會騎了。

學東西太快就會,會不會也是種詛咒?兒子常有那種驕傲的自尊,而且太常被稱讚「聰明」,也就變得跟書上寫得一樣,不願意接受挑戰,會逃避失敗,喜歡做一些簡單的事情,來印證自己真的很聰明。

在小學中高年級,我們家每天晚上的活動,就是媽媽、爸爸放棄一切工作,輪番上陣,盯兩個小孩(特別是兒子)寫功課、彈鋼琴、聽學英文,小孩面對這種高壓,也只好以拖拉鬼混應對,然後親子之間總是這樣子糾結纏鬥,直到夜深才都精疲力竭地睡著。

上了國中,兒子開始越來越會反抗,或是逃到手機與電玩的虛擬世界去尋找自我,親子衝突就越來越多,我們慢慢理解到,高壓手段似乎沒效,需要另求方法。

回想自己國中時,也是愛打電動,一次五元十元的那種機台,那時候還有安非他命等相關風險哩!幸好自己全身而退。而上課不認真聽,考前考題寫一寫就可以得高分,兒子現在做的,其實跟自己當年是一模一樣。我國一、二時愛翹課,跟一群人躲在垃圾場,看比較大尾的流氓抽菸打架,現在我兒子已經乖多了。

「就像談戀愛,你們家長越反對,小孩子就會越愛。」心理師說過這句話。

我跟我老婆,是否犯了一個毛病,想做個完美的家長,教出符合自己心意的完美的小孩?我們是否忽略了,小孩是一個有機體,有自己的思考,他現在要的不見得是我們要的,而我們卻一直塞給他那些他不要的?

我們是否就像中國古代的集權皇帝,希望給孩子一個穩當成功的未來,努力為他規劃設限,同時也用高壓統治,打斷了他的思考與進取的心思,以為這樣穩定就可以千秋萬代了,卻喪失了對劇烈變動環境的適應力與改變能力,喪失了創意,無法現代化…?

回想當初我念書或是選科、選博士班研究題目、選工作地點,都是自己想的,可能旁人叫我做甚麼,我也不一定會順服;為何當自己變成爸爸的時候,就希望孩子一切聽從我們的安排,做符合我們心目中理想的孩子?當然,絕不是要改變成完全放縱溺愛的教養方式,而是過去我們那種威權的教養方式要有所調整了,所以除了心理諮商之外,最近我們都在念這本,學習從直升機的教養方式,修正轉換成「溫和堅定」、「賦能」與coaching

我們還在努力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