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8年12月24日 星期一

黃油先生與膽固醇



網路上有段七到八分鐘的影片,裏頭有位先生,向大家解釋膽固醇的迷思,造成心血管疾病的元兇不是膽固醇;HDL不是什麼「好膽固醇」,但很矛盾的,他又建議觀眾多攝取「黃油」、「草飼牛肉」與其他富含飽和脂肪酸的食物來增加HDL;最後以「學識不等於道德」,來批判醫學界這個「膽固醇大騙局」。

因為幫藥學系上藥物治療學課,其中講到STROKE章節,有提到降血脂藥物在次級預防的角色。於是我就以此影片為題材,讓同學分組準備報告。同學準備得很認真,討論也算踴躍。茲補充內分泌科劉漢文醫師,針對此議題的相關整理網路連結。


我的心得:七分真,三分假



就像LDL-Clow density lipoprotein cholesterol,外層有protein,裏頭包著cholesterol;廣為流傳的不實謠言或假消息,常常是七分真、三分假,例如影片中提到的「糖跟動脈硬化有關」、「發炎在動脈硬化的角色」等,確有其事。但那包在裡面之「三分假」,卻往往是扮演豬羊變色、顛倒是非的關鍵。

這樣的練習,感覺是個很好,訓練獨立思考的機會。身為老師的我,也同時在努力學習當中!

感謝同學的熱烈參與!

感謝劉醫師好文,蔡醫師提供相關資訊,賴老師在教學活動上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