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8年12月22日 星期六

孩子 評量 一些想法



在臉書上看到蔡校長的這篇文章,其內容讓我想好久,對此我梳理目前自己的心得,並做些延伸,如下:
1. 太簡單,會覺得無聊;太難,又會覺得過度挫折。最適合的就是中間的 "學習區" ; 成人學習也是如此,據說那種學東西,稍微遇到挫折的感覺,會讓人避免失智,老了以後也會變成"超級老人"。重量訓練也是這個原理,一定要有點操又不能太操,肌力才會增長。


2. 小學跨到國中,學習量與難度是跨越一個數量級,國中跨到高中應該也是如此。從失敗挫折中迅速恢復的能力 (resilience),才是伴隨孩子一生最好的禮物。
3. 家長陪伴孩子讀書的力道、態度,要拿捏妥當,否則不小心會培養出低學習動機與依賴的習慣。
4. 家長的心臟要夠大夠強,當孩子大了些,他有自己想法,會去嘗試一些怪事;這時家長一定要忍住,坐視不過度干預,提供試當資源,注意是否安全合法,但不要過度干涉,讓他去犯錯,承擔後果,體會失敗的感覺,越早犯錯,損害會比較小。
小孩嘗試就像年輕人談戀愛,你越反對,他越愛;就讓他去試,自己試了就知道。
5. 我們不要從小就完全高壓打掉孩子創新冒險的精神,然後長大了才訓他們說,要有自己的想法啊! 要創新啊!
6. 如何讓孩子自動自發,有動機去寫評量? 維持學校成績,目前我們還在嘗試各種方法
7. 當然,分數不是全部;但是,生活大不易,每個個體、家庭的條件不同,每個時代都有不同的教養議題,現在有人願意生養孩子就要好好鼓勵了,建議旁人給多點同理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