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8年12月28日 星期五

Lazarus drug / 藥物治療學


在賴嘉鎮老師的規劃下,我們藥物治療學課的課程進行方式相當地活潑,像在我負責的神經科部分,就規劃了一些題目,讓同學們可以分組報告,這篇網誌記錄的,是我最喜歡的一題。

題目的來源,是林素真老師的一篇臉書貼文,茲摘錄如下:

「去年在美國有超過7萬人死於藥物過量 - 其中許多是來自海洛因和其他opioid類藥物。用於應對這場危機的最廣泛使用的工具之一是naloxone。它可以在幾秒鐘內逆轉opioid藥物過量,把瀕死的人立刻救回來。(這就是為什麼naloxone 被稱為Lazarus Drug。 聖經裡提到耶穌行使奇蹟把已經死了四天的 Lazarus救活。) 但今年早些時候,兩位經濟學家發布了一項研究,表示naloxone可能會引導一些opioid使用者從事更危險的行為 (例如使用更高的劑量),而導致更多人死亡。這是經濟學中所謂的moral hazard. 報告一出來,群情嘩然,因為許多公衛政策學者都主張廣泛配置naloxone 以及訓練更多人(包括使用毒品者)使用naloxone, 以應付這場opioid危機。但是如果naloxone真的造成moral hazard,那不就是適得其反? 的確是個難題...」

文章引述了美國國家廣播電台的一篇報導:Life, Death And The Lazarus Drug: Confronting America's Opioid Crisis

我以此貼文為材料,出了下列題目組:

1. 請簡介美國的opioid epidemic現況
2. 請用藥理學機轉解釋:為何naloxone 被稱為Lazarus Drug
3. 請發表您們這組對 「廣配置naloxone相關急救措施」的觀點

同學們的準備,特別是思考的深度,超乎我的想像,謹將代表性的PPT刊登在此。







最後,感謝藥學系的全力支持;下一屆,我將會以臨床醫師的角度,再構思其他活潑有意義的教學活動,讓藥物治療學的課堂「翻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