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1年8月6日 星期五

樂樂驚魂記~談寵物保險的重要性

 


前天(2021-08-03)早上,我們家的樂樂貓,突然食慾不振、活力減退。立馬抽空帶他給獸醫看,診斷是貓自發性膀胱炎(FIC),而且可能是阻塞性的,因為尿道腫脹,觸診發現他膀胱有點腫,超音波檢查發現膀胱內有結晶物。醫師幫樂樂打了針,並開了抗生素等口服藥,希望能緩減尿道腫脹與阻塞。醫師交代說,回去若吃了藥,還是沒改善,要趕快回診。

 

果然,隔天樂樂狀況明顯惡化,不僅尿液完全解不出來,還有嘔吐。再度送醫檢查,發現膀胱腫脹與結晶物的情形又更嚴重,抽血檢查更顯示急性腎衰竭、肝指數飆高、嚴重高血鉀,隨時可能會有生命危險。

 

簽了麻醉同意書,繳交訂金之後,樂樂被送進貓咪加護病房,插上導尿管紓解腫脹的膀胱,靜脈輸液給藥矯正電解質不平衡等,幸好到了下午,情況就比較穩定,隔天就可以稍微進食,預計抽血複檢,看情況轉到普通病房。

 

根據衛教資料,阻塞性貓自發性膀胱炎,好發在青年(2-6)公貓,發生原因包括貓咪窘迫、心理壓力等。我後來回想,這幾天雷雨不斷,閃電雷聲頻繁,這不知是否是壓力來源?而且在大前天晚上,我就有觀察到樂樂時常去舔舐自己的尿道口,當時只覺得他動作可愛,並不以為意。

 

這次的教訓是,貓咪的醫藥費很高,樂樂的寵物保險 (被歸類在產險),今年五月剛到期,後來我投保的那間保險公司,今年只收有晶片的寵物投保,因為樂樂沒有裝晶片,我一時遲疑,沒有再去別間保險公司投保,這實在是個很慘痛的教訓。

 

回想,我老婆電話中聽到樂樂可能有生命危險,馬上就哭了。寵物貓咪,地位已經幾乎變成我們的小孩,針對他們未來龐大的醫療需求,真應該要痛定思痛,好好規劃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