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1年12月15日 星期三

用藥安全小組

 

大約一個月前,參與了我們醫院第四季的用藥安全小組會議。

會議開始,感謝醫務部長請客,人人都有一杯咖啡。

接著,有臨床藥師報告ADR、醫品室同仁報告各項指標。

開藥錯誤、調劑錯誤、給藥錯誤,這些事情發生,總讓人非常恐懼。誰也不希望,發生在自己身上的錯誤,毀了病人一生。

一直覺得,我們用藥安全小組裡頭,醫品室、資訊室的同仁,都很努力地,想擔任我們的後勤支援,儘量將處方的資訊界面優化,用系統性的方法,去避免錯誤。

會議中,有聽到一些「幾近失誤」(near miss)的事件,有失誤,但幸好病人沒有發生傷害。我自己的心得,是很感謝這些事件的相關第一線人員,願意勇敢地把事件通報出來,讓系統去想辦法,避免下次有類似事件發生。

SOP,大家很愛講。但第一線的執行,是否跟原本大家想像的一樣?我覺得有些時候,重點往往在於,第一線人員是否願意說真話。不然,SOP就只是紙面上好看的SOP而已。還是回到那句老話,不要去規責處罰個人,要檢討整個系統。把錯誤都推到個人身上,很簡單;改善系統,則是很難。

每天,門診的病人,一個接一個,忙亂之中,總擔心自己開錯藥。我自己的策略,是儘量讓自己的常用處方固定、簡化,另外善用模板(package),以避免處方錯誤。

安全的那條線,看似好細,好難維繫。臨床工作人員,有時就像在走鋼索,真的要戰戰兢兢,如履薄冰。但願,藥品相關的失誤,越少越好。藥品相關的不良反應事件,妥善通報,儘量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