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1年12月9日 星期四

臨床醫學研究:一些想法

 


曾幾何時,不只醫院裡的主治醫師,需要有papers,連住院醫師,甚至是PGY,都需要有papers,才能apply到自己心目中理想的訓練醫院與專科。這個現象,我猜,可能是反應出醫學系畢業生的供給,逐漸過剩,造成競爭日益激烈。

關於臨床醫學研究,最近我有以下這些想法:

首先,大型教學醫院的醫師,被賦予臨床、教學、研究這三大任務。研究部份,因為很容易用papers的數目、點數來量化,所以常是機構內外各種評鑑、學術升等、經費申請、乃至競爭行政主管職務的重要項目。

一篇論文,其產出,通常都需要眾人的合作與努力。但是最重要的掛名位置,就只有第一作者、通訊作者。研究與論文發表,也是有競爭性與排他性的。同樣的主題,如果別人先做出來、寫出來,我的就沒有原創性了。

文人相輕,古今皆然。在這個領域打滾久了,也看多了各種光怪陸離、狗屁倒灶的事情。要能夠突破這個局,要嘛是努力讓自己變得超級優秀,papers一篇一篇發,要嘛是不甩這個制度,離開這個局,努力找尋最適合自己的一畝三分地。

人性之中,往往都有那種「從眾」的一面,看人家一步步爬到那個位置,就希望自己也能夠像他們一樣,按著一樣的路徑,有天也能爬到那個位置。可是,不是每個人都適合當行政主管啊!有些人,雖然過去很會做研究,但讓他有天當到院長副院長,還不是把自己的醫院或醫學院,搞得...。

個人覺得,一位臨床醫師,無論如何,最重要的還是臨床能力,那是包含知識、技術、醫病溝通等各種能力的組合。不應該用SCI papers,而是應該用眾多病人與家屬的口碑、信任、回饋等,去定義一位醫師。

我自己,過去曾經有過幾次機會,能夠應聘擔任「研究型主治醫師」、「專案教職主治醫師」,但我很慶幸,沒有腦充血撩下去。現在,我的體悟是,若把自己推向學術金字塔,幫你打考績的,是少少的一群菁英,是僵化固有的遊戲規則,想到,就令人窒息。

但若持續留在臨床工作,收入的主要來源,是來自於服務社會各階層,各大族群裡面,形形色色的病人,這樣的風險,無論如何,都比較小。因為世界很大,你總會找到一群認同你、喜歡你的病人與家屬。

醫師,過去的成長背景,大都是很循規蹈矩,聽話上進。大環境與長輩們,可能會用一些既有的價值觀,想要讓你聽話,去走那些既定道路,你可能會走得很辛苦。但是,當有天,你開始不甩那些僵化的遊戲規則、不在乎那些無聊的評比的時候,你會發現,世界是多麼的美好!

以上,就是我綜合自身過去的ㄧ些經驗,所熬煮的心靈雞湯,或是心靈硫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