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1年12月15日 星期三

癲癇與懷孕的續集



這篇,是上一篇癲癇與懷孕的續集。時間真快,已經過了一年半。

今天下午,故事中的女主角,回到門診。那位媽媽,她用布巾把那位一、兩歲大的孩子,掛在胸前。孩子很乖,媽媽訴說著,她最近都有按時服藥,會一段時間沒回診,是因為之前有剩藥,她是把藥物都吃完才回來的。

12月初,某天,曾大發作一次。

隔天,感覺分泌物比較多,去看婦產科。

後來驗出,她又懷孕了。

上次,生完第一胎,我有很認真地跟病人討論,既然有個小孩平安健康生下來了,考量癲癇與抗癲癇用藥的相關風險,她是不是要考慮結紮,不要再生了?

病人很堅持,她希望再生一個老二,讓老大有個伴。

後來,聽起來應該不只是神經內科醫師建議她不要再生,婦產科醫師也建議她不要再生,基本上家中長輩也都是建議她不要再生。

這次,知道懷孕後,病人的媽媽有建議她拿掉,病人說她很不高興,跟媽媽說:「叫我拿掉,我就會拿同意書給她簽,讓她當殺人兇手。」

生命、生活,各種抉擇,都是如此的不容易啊!我實在也不知道怎樣做比較好。我也有點懷疑,我們這樣叫她不要再生,對嗎?

但願她第二胎,也跟第一胎一樣,一切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