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1年12月26日 星期日

2021年的最後一個星期天

年底了,今天似乎是2021年的最後一個星期天。寒流來襲,昨天晚上,剛下過一陣子的雨,今天則是陣陣的強風,顯得特別寒冷。下午,我跟老婆去鄉下,拜訪她們那邊的一位親戚,W阿姨。

W的丈夫,H先生,大約5個月前剛因癌症過世。在H生命的最後這一段日子,他堅持要待在自己一手打造的豬寮,那邊的一個小房間裡。我跟老婆,也曾經多次來這裡探視他,看完後,我們心情沉悶,就繞到附近的鹽博物館散心。當時,是盛夏的黃昏,看著四周空曠的鹽田,還有遠方的台61線快速道路,明亮的燈光,來往的車輛。

H過世後,W阿姨與其他家人們,依舊保留著豬寮房間的一切,像是H先生,生前曾躺過的那張單人床。但我留意到豬寮的一些變化,例如,有隻老狗不見了。W阿姨說,幾個禮拜前,那隻養了10幾年的老狗,也安詳地過世了,大概也是被接走,去陪伴他的主人H先生吧!

接著,W阿姨熱情地跟我們介紹,豬寮的一些新事物。例如,結實累累的百香果,還有新栽種的皇帝豆。當我們穿過棚子,觀看棚架上的許多豆莢,溫暖的陽光,也撒在我們身上。看W阿姨這麼開心,我們也很為她開心,因為她似乎已經走出喪偶的陰霾了。

回想去年此時,我們也曾來探訪H先生與W阿姨,那時候,H先生已經知道自己癌末,我們禮貌上問候他,不舒服有沒有比較好?他笑而不語。接著,是五月份母親節前一天,H如願地出席了他孫子的婚禮,心滿意足。之後,全台疫情爆發,過沒多久,他也因病情惡化而住院,住了1個月後,轉居家安寧,主要以疼痛控制為主,在家裡,也經歷了一連串譫妄、夜間不睡覺的困擾…。

今天,我們後來又再度來到鹽博物館附近走走。隆冬的鹽田,則是海風強勁寒冷。過往的回憶,歷歷在目。我跟老婆,都有一樣的心得,W阿姨的個性,實在是隨和、好相處,這也讓她有許多親戚朋友支持,得以快速走出之前的傷痛。

2021年,是那麼的短暫,又那麼的漫長。紀念這年的最後一個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