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2年1月18日 星期二

害怕過年

 

自從我進入臨床工作開始,我就越來越討厭農曆新年。

農曆年假前,總覺得不管是病人,或是自己,都會瀰漫著一種焦慮。病人會擔心沒藥,會擔心自己沒辦法出院,過年期間得待在醫院住院。而年假期間,我也會擔心住院的病人,所以得跟同事互相cover,輪流來醫院查房。

農曆年值班,也是心驚膽戰,總擔心忙不過來,擔心其他專科、次專科無法支援,擔心不完的事情。

聽到那種國語的新年歌,咚咚咚鏘,新年到,洗腦的旋律,就覺得更煩更討厭。

以前還有還有那種,趁過年從國外回台灣,來醫院看診,要求馬上檢查的,也是很令人頭痛。

以前沒概念,現在大概知道,為什麼過年期間會特別忙,除了門診休息沒看診,主要是人際互動多,造成流感等呼吸道病毒疾病傳播,在年老體弱的個體,可能會引發肺炎,甚至流感也會引發心血管疾病的併發症。

在疫情之前,也有很多人流行過年期間出國,那個機場人擠人的景象,逃難般的旅遊品質,也是很不好的回憶。

我好像是那種習慣規律的人,過年會打亂我的運動、各種生活作息,等以後孩子大了,我一定要想辦法錯開過年的時間,讓自己清閒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