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2年1月7日 星期五

疫苗、血栓、動機!

最近,本土疫情,似乎又悄悄地浮現。專責醫院的員工們,最好都可以打第三劑加強劑疫苗。

我自己是大約一個月前,就已經打了第三劑。今天,則輪到我「坐鎮」疫苗診的評估醫師,主要是服務我們醫院的員工,幫忙評估與開立疫苗的處方,一個上午,一共有200多位員工,接種第三劑 (半量的莫德納)。

很有趣的是,今天遇到一位麻醉科的同事,他連同今天,這三次COVID-19疫苗接種,都是我開立的。他的黃卡,上面都是我的印章。

這也讓我想到,去年五月底,疫情延燒的時候,指揮中心趕緊調撥疫苗,希望讓專責醫院還沒打第一劑AZ疫苗的員工們,可以趕快施打。衛生局有交代,這個週末五、六、日三天,「希望」醫院能夠將之打完。

於是,需要開好幾個診,需要好幾位疫苗診的醫師,幫忙評估開藥。當時,在LINE群組看到徵人公告,我就義不容辭地答應了,雖然那個星期五,我本來早已有請假,其實是不必上班的。雖然那時,醫院疫苗診的動線、軟體設備,還屬非常原始、難用、混亂的階段。

但是那個晚上,好像是我去年,最有成就感的幾個時刻之一。尤其是當我看到,一個個進來診間的,很多都是自己已經認識10多年的同事。在這個疫情延燒的炙熱夏天,很高興我能為防疫,盡自己的棉薄之力,也很高興,我能就近幫助這些,每天上班會點頭打招呼的同事們。

當天晚上的臉書記錄。

之後,隨著大規模的疫苗接種施打,各種疑似疫苗相關副作用的不良反應事件,也越來越多。民眾也因此,對疫苗施打產生疑慮,造成防疫工作的困擾。其中,最著名的,就是AZ疫苗相關的腦部靜脈血栓。

為持續監測血栓事件與風險評估,需使用健保申報資料去估算血栓的背景值,但血栓的健保申報代碼ICD-10,過去尚未被驗證過其正確性。因緣際會,我與成大臨藥所賴老師、長庚邵藥師與廖醫師、藥害救濟基金會的黃薇伊組長、林素真老師等人,組成研究團隊,幫忙把這個驗證 (validation) 研究,做了出來。不僅可以協助指引藥害救濟那邊,使用較為正確的ICD-10代碼,來估算血栓背景值。我們也在很短的時間內,把這篇paper寫出來,八月投稿到一本impact factor有4.7分的SCI期刊,九月就被接受 (我是通訊作者,與這篇paper的主要撰寫者之一)。

賴老師臉書分享。

現在回想,在去年那波,疫情與疫苗的紛紛擾擾中,我與同好們,能夠貢獻過去博士班所學的一些研究方法,立刻運用在現實急迫需要的問題上,提供一些解答,這真是去年一年,我感到非常熱血與光榮的時刻之一。

人的心理,非常奇妙。有時候會不計一切,去投入一些自己認為很有意義的事情,而不要求金錢、物質的回報。詳見我之前的讀書心得:

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4)

Hygiene factor與motivation factor,如果能夠運用得當,人的一生,應該會更加精采、更加地有意義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