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2年1月27日 星期四

OA期刊之侷限


OA期刊,在競爭飽和的學術市場上,能夠提供後進新秀,一個很好的舞台與機會 。

但日前,看到臉友分享他投稿某知名OA期刊的悲慘經驗:臉書連結。

我自己也是在某OA期刊擔任associate editor (連結),根據我的一些經驗與觀察,歸納一下OA期刊的侷限性如下。

問題的癥結點,在於OA期刊的人際連結太弱,有別於傳統學會期刊的人際強連結。

學術,就是一個個的小圈圈,裡面有其生態鏈與金字塔,掌握話語權與資源分配的,就是那幾個。如果,今天我們學會的大老,他是主編,他委託我審稿,我一定不會拒絕,我一定會好好表現,希望給大老一個好的印象。

OA期刊,可能比較不容易請到傳統學會的大老來擔任主編,或是大老對這些OA期刊的編輯任務,可能沒有忠誠度,畢竟沒有增加太多credit,也沒有實質收入。所以,期刊對他們也沒有約束力,審到一半,主編失聯落跑,好像也沒辦法,只好找下一個。

就算有主編願意處理,但找reviewer又是另一個頭痛項目。OA期刊,應該會越來越難找reviewer,那是一個心態問題,錢,是你們期刊出版社在賺,我花時間幫你們review,我到底得到甚麼?所以主編只能將就將就,有人願意審稿,就要偷笑了,哪能管審稿的品質呢?對照剛剛我說的,傳統期刊與大老的例子,局勢看起來就很明顯。

解方呢?我覺得OA期刊,應該要給高品質高效率的reviewer,一些實質回饋,例如reviewer以後投自己的文章,刊登費打個八折,這樣子互惠互利,OA期刊的review才能維持一定的品質與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