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2年1月31日 星期一

Frontiers in Neurology的後台

 

Frontiers in Neurology這本期刊,之前曾傳出一些爭議,可詳見蔡校長的文章:Frontiers 系列期刊,值得我投稿嗎?

目前,我從後台這邊,可以看到出版社的一些措施,感覺他們蠻努力要避免爭議的。

當作者把文章投過來之後,出版社會先進行一個AIRA的quality檢查 (詳細說明)。

其內容包括:

重複投稿。

剽竊檢查(包括抄襲別人或自我抄襲)。這部分,主要是用iThenticate的軟體,去檢查text overlap的程度。

文法檢查。

隱私權、研究倫理。

利益衝突。

爭議性議題 (我猜,大概是有關性別、種族歧視類的)。

但有些部分,例如Scientific integrity,就需要編輯去詳查。例如,我之前處理一篇武漢某大醫院投稿的COVID-19文章,但其主題跟之前登在Stroke上面的某一篇文章,實在是非常類似。後來我發現,是同一間醫院的不同部門,用幾乎同一群病人的資料,企圖再發一篇。

我注意到這件事情之後,有去信給雜誌社的編輯部。他們有負責的一位PhD幫忙檢查,確認後,真的如此。於是我們就給他退稿了。

雜誌目前有比較完善的退稿機制了,不像以前那麼誇張。有改進,也是要給人家肯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