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2年1月19日 星期三

九份子

 

(註:圖文不符,此為示意圖)

一位男性藥商主管B,年紀跟我差不多,今天,是他們公司邀請我,到安南區某里的活動中心,跟社區的老人講解失智症。

B載我去演講,路上,有經過九份子重劃區。這地區,我學生時代,都還是魚塭。現在已經填平,蓋了許多房子、大樓。

B他平時都有在注意,有在看房子。他跟我分享,最近台南的房價飛漲,建商、投資客,各種花招,各地建案的行情,很後悔當初沒有買,…等等。

對一般上班族來說,房子,大概是一輩子買得,最貴的一件商品。我很幸運,2004年,用很便宜的價格,買下了目前我住的透天。之後,曾考慮想要換屋,但都覺得房價一直漲,買不下手,只好作罷。

後來,我們家附近,陸續有許多重大建設,而且生活機能實在方便,所以也很慶幸,當初自己沒有匆促換屋,增加自己的負擔。

跟股票投資一樣,股市在低檔時,不敢買;房價在低檔時,不敢買。重劃區蓋好時,懷疑這裡真的可以發展起來嗎?不敢買。等到房價一飛衝天,才在追高、後悔。或是勇敢入主,卻判斷錯誤,房價遲遲沒有上漲,導致套牢。

通常,別人都是有賺錢,才會拿出來講。沒賺錢的,不會講。

對上班族,或是專業人士來說,房子,還時自住為主,要拿來投資,款項太大,交易過程耗時,而且我們也不太能夠有第一手的資訊,很容易變成別人收割的韭菜。

倒是該了解,台南房價上漲的根本原因。個人感覺,跟南科、台積電,脫離不了關係。聽說,台積電未來幾年,陸續要在台南設廠,以後會超越新竹。在地的成大,甚至其他的大學,這幾年的畢業生,只要是相關科系,就業與薪情,應該都會很不錯才對。

相關連結

未來10-20年,讀理工科,到台積電或相關產業去上班,大概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這是很明顯的一個大方向,如果我現在是高中生,這應該會是我的第一志願。